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学生化学学习兴趣培养策略

   日期:2019-12-16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526    评论:0    
核心提示:  当今年代是终身学习的年代,对于学生终身学习的意愿和习性养成而言,学习兴趣的培养比学习特定的常识和技术更为要紧。由于学

  当今年代是终身学习的年代,对于学生终身学习的意愿和习性养成而言,学习兴趣的培养比学习特定的常识和技术更为要紧。由于学习兴趣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用途,特别对于学校教学条件落后,生源差的区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已经成为学校和教师的紧迫任务之一,特别是对于化学学科而言,学习兴趣是学好化学的催化剂!

  学生化学学习兴趣培养策略一、看重化学实验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化学对于初三学生来讲是一门新学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较强,对于变幻莫测的化学实验现象,往往有浓厚的兴趣。

  第一要认真做好每个演示实验。兴趣盎然的观察能活跃学生的思想,形成积极考虑的气氛,从而使学生学到化学常识。讲催化剂定义、氧气、氢气、酸碱盐性质时,演示实验非常重要。如在讲氧气的辨别时,我没有先讲辨别办法,而是用一个带火星的木条,分别插进两个集气瓶中,让学生由观察到的现象得出辨别氧气的办法。再如在讲实验室制氢气是用锌而不是用镁或铁的起因时,增加了这样一个演示实验:分别用锌、镁、铁三种金属与稀硫酸反应,让学生观察现象有何不一样,再由学生得出为何不需要镁、铁而用锌的起因。这也为以后学习金属活动性顺序表打下了基矗第二是指导学生做好每个学生实验。学生自已实验时兴趣较高,为了防止学生动手的盲目性,教师要因势利导,把单纯的兴趣转化成对学习常识的乐趣,成为学习的动力。注意准时纠正学生不正确的操作办法,指导他们剖析实验现象,书写实验报告。

  另外还要指导学生做好选做实验及家庭小实验。依据学生自己的特征,结合本校实质,尽可能地做一些有意义的实验,例如:在讲绪言时,我先避开书本,做了几个趣味实验空杯生牛奶、小纸花变色、魔棒点灯,学生一个个睁大了好奇的双眼。然后我才引出新课内容。这样紧紧地扣住了学生的心弦,成效当然要比平铺直叙好得多。再如讲了酸性、碱性之后,指导学生去测定本地土壤、水样的酸碱性,讲了有机物的常识后,指导学生去掌握辨别羊毛衫的真与假等等。

  如何学会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

  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的种类大量。例如,加热、溶解、过滤、蒸发、蒸馏、集气、结晶、滴定等。一般的化学实验里都包含着各种基本操作,只有学会了基本操作,才能做好化学实验。例如,粗盐的提纯包括了溶解、过滤、蒸发等基本操作。

  学会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第一要明确操作的要领和道理。例如,加热时,应把受热的物质放在外焰部分,由于酒精灯的火焰有焰心、内焰、外焰三个部分,外焰燃烧充分,所以温度高。如果放在焰心部分,甚至与灯芯接触,由于玻璃仪器受热不均匀、能发生破裂。有些较复杂的操作,要设法使难记的要领变得易记。例如,过滤操作的要领可以概括为三接触、二低于,以便于记忆。它表示过滤时,漏斗的下端管口靠紧接触到烧杯的内壁、玻璃棒的末端要轻轻地接触到有三层滤纸的一边、盛悬浊液的烧杯口要接触到玻璃棒上,使液体沿着玻璃棒流进过滤器里。滤纸放入漏斗里,滤纸的边缘应低于漏斗口、向漏斗里倒入的液体的液面要低于滤纸的边缘。

  基本操作只有经过反复训练、多次实践才能真正的学会,不可以只在初学时注意基本操作,应该在各种实验里,都看重基本操作。例如,装置气密性的检验操作,在制各种气体以前都要做,不可以存有侥幸心理,待正式制气体时才发现漏气,反而延误了时间。

学生化学学习兴趣培养攻略

  学生化学学习兴趣培养策略二、拓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维持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丰富多彩的化学课外活动,对于学习紧张的初三学生来讲,是极具诱惑力的,这样既能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轻松一下,又能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巩固许多化学常识。化学课外活动的内容及方法大量,大体上包括化学游戏晚会、化学常识讲坛、化学常识竞赛、化学园地、化学展览会等等,可以每学期或每学年举行一两次。如化学常识讲坛可以讲讲空气与水污染的风险、起因及防护、温室效应的起因、酸雨的形成、当代军事与化学、化学与平时的生活的关系等,协助学生认识学习化学的重要程度。也可以讲讲道尔顿、拉瓦锡、侯德榜等著名化学家的成才之路,使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端正学习态度。再如化学游戏晚会,可以把所学过的化学常识编成各种节目:如相声、小品、魔术等等,让学生在轻松愉快中进一步巩固书本常识。依据学生争强好胜的心理,把化学常识按基本常识、难点、疑点分门别类编成不一样类型的题目,举行化学竞赛,这也不失为一种加深巩固常识的好办法。

  学生化学学习兴趣培养策略三、协助学生突破难点和常识分化点,进一步强化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初中化学的难点及常识分化点一般有:化学用语、熔液的计算、无机物之间的相互转化关系。一个学生即便兴趣较高,一旦几次被难倒,兴趣也会大减,从而影响学习成绩,所以协助学生突破难点和常识分化点非常重要,例如化学用语中元素符号、化学式,采取分批识记,从绪言开始,日积月累。化学方程式的书写教给他们五查:一查分子式写是不是对;二查配平是不是正确;三查等号有没有写;四查条件有没有标注;五查该画的或有没有画。将常见元素的化合价、酸碱盐熔解性编成口诀帮他们识记。对于溶液的计算,重点授以办法,让他们多练,尽可能地协助学生概括总结出公式、规律,对于零碎的化学常识,教师协助概括。这样有助于学生记忆及学会,不至于使学生感到为难,从而使他们的学习兴趣不减 。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